close

day1

【旅遊的目的地不只是一個地點,而是去看待一個事物的新方式】

每每回澎湖都一定會被磁吸似地造訪一間店,每每和藝術系的學姊聊到這間店感覺都很不一樣。

【老謝的店】一間只要到澎湖非去不可的店,約3大的店面,卻猶如藏寶般地吸引你去找到屬於自己的寶物,推開門,慶幸店內剛開店空無一人,決定跟老闆這位藝術辣哥聊一聊。

留著落腮鬍的“老謝”,一附酷酷不搭理人的怪模樣,靠著詢問文石產地打開話題,誰知他劈頭就問:「最近看了什麼書?」

被這突如其來的問題問的楞了一下:「前陣子看了歌劇魅影,今天回來在航站看了侯文詠的書。」媽呀!心想這不相關的書應該會讓話題結冰吧!

結果他竟笑了笑:「有什麼心得呀!」


既然問了就:「很想到歌劇院
2F5號包廂坐一坐,看看鬼魅如何藏身,也想知道侯文詠筆下的釘鐵人是不是還活著….

老謝:有看書就好,那「潛規則」、「萬曆15年」看過了沒?

自己搖了搖頭,心理開始盤算老謝的年齡

老謝:那介紹你幾本書,榮格的「心靈地圖」和廖炳惠的「關鍵詞200」,讓你釐清跟著人一輩子的一些關鍵字,瞭解什麼是古典,什麼是主流、非主流、什麼是女性主義,什麼是理想主義

心想,這人對哲學和思想有興趣

老謝又問:村上隆和最近有展的蔡國強作品看過沒?

當然又是搖了搖頭

想當然爾,接下來是一堂藝術講座的開始,但收穫滿滿~

談話過程中他問了我個有趣的問題:「你覺不覺得你是最美的人?」


自己靦腆笑了笑:當然不是呀!

結果他竟平靜地說:如果妳認為自己不是最美的人,那你要讓自己成為“唯一”的人,我開這間小店就是從這思維出發的,你要學著解析判讀一些事情,這會讓妳有生產力及競爭力..

自己心想:天ㄚ,藝術家的話都這麼讓人“清醒”嗎?

換我問囉:你們都如何去看其他藝術家的作品?

老謝:我們把話都在作品中做交流及對話了呀!

很簡短,卻很有意思!


分享了老謝看書後的筆記,聊了目前文創產業的走向、他參加的一些藝術講座所看見的現象,及馬高美術班級的盲點及未來,時間飛速過去,就這樣站著聊了
1個多小時,他說自己最高紀錄聊了18個小時,可以聊藝術、哲學、經濟學,這些都得靠「大量閱讀」

答應老謝,下次回來我會看完他推薦的書,然後再跟他天南地北聊天地,他:航站有他作品展,可以參觀,批評指教呀!

離開時,老謝像開釋般,用著清澈的眼神跟我:聽妳的談話,發現你左右腦思維邏輯相當清晰、平衡,右腦再加油些,你會有所作為地~

天ㄚ,乍聽之下很欣喜,但他畢竟要我多看點書,暸~收到~

回台北前,特別提早到了航站參展區,也難怪老謝感慨地說:澎湖是個縣,連個讓藝術家展出的空間都沒,看著范光男、鄭光珠及老謝的作品,勾起了淡淡的無奈心情,在老謝的異想世界中,我看見他如何把世界人性矛盾面呈現在作品中,人性與公正,情理與法律,天平如何平衡這些現象,又如魔術方塊如何將人生價值與法理原則完美排列、組合,很有穿透力的作品,尤其在和他聊過天後,這位在別人口中性格邊緣化的人物,不禁讓我選擇他是站在天堂的邊緣人,因為思想及作品讓人欣賞!這次的邂逅讓我發現,看展前,沒法和作者對談的話,至少要看看他的作品評論,貼近作者的情緒想法,會讓你在識讀作品後有無比的感觸與收穫~

1947年出生於醫生世家的“老謝”,有一身的好技藝,到世界各國參與藝文活動,在石泉有間工作室,琦珍藝坊負責人,中國美術學會常務理事,在他作品集中道出,時代由現代邁入「後現代」,人類創意成了進步的動力,尖端作品不免被歸納為不知所元、動機不明,然而不清淺又如何凸顯詼諧及敏銳的觀察面呢?

◎多媒材素材為創作 謝祖銳是大師級http://www.magong.com.tw/news/article.php?no=08030521

◎謝祖銳大作 全國木雕創新獎入圍http://www.penghutime.com.tw/newsdata.php?no=07090527

◎<菊島藝術工作者系列> 澎湖藝術工作者.謝祖銳http://blog.yam.com/kiki54577/article/9906883

◎謝祖銳之作 精湛表現「內心深處與環境的對話或深刻的吶喊呼籲警http://www.magong.com.tw/news/article.php?no=07080541

   
   
小小的一間店,卻有濃濃藝術味~


   


你可以從這眼花撩亂的小店中,找到讓人驚呼的小東西,最重要是~超物美價廉~
除了購物,有機會和老謝聊聊,保證讓你旅程更豐富、愉悅!

day2
老媽的健康狀態每下愈況,整個人更蒼老、消瘦不已,開了房門隨之而來嗆鼻的藥水味讓人憂心,取消原本計畫去吉貝的行程,或許,牽著她的手,在偌大的庭院中看澎湖的夕陽才是最幸福的事~
18:30分


18:35分


18:40分


18:45分


媽媽~該放寬心了~該享福了~該在這日落小棧快樂過每一天了~我祈禱~



day3

說小哥是家裡最孝順的孩子一點都不為過,總覺得他犧牲好多,照顧生病的媽媽真的超辛苦,我們是從小鬥嘴打架到大的兄妹,雖然個性有點倔,但他還是很好說,知道妹妹喜歡吃好的,買了觀光客人氣排行榜第一的牛雜湯、剉冰給我吃,超感動也超好吃~
 
這店家在文康街中興戲院對面,是許多美食節目狂推的一 家店,這使用澳洲牛的牛雜湯真是我吃過最清爽、最好吃的一家了~



明湖路上的一碗剉冰,小哥死都不透露店名,但他的冰綿密到比牛奶肌膚還細緻,而且用料不在話下,真的很好吃~


   
   
我要把澎湖的花花草草帶回台北~



我要把澎湖的藍天白雲帶回台北~


我要把戰機留下的痕跡帶回台北~

88~我思念的澎湖~
澎湖~一個拉開落地窗,海天一線,窗台視線和海平面連成一線的幸福陽光島嶼~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g85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